资讯中心

我院贺福元教授团队中医药超分子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F5000论文

2022年01月04日 14:57 周逸群 点击:[]

2021年12月27日,我院贺福元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F5000论文(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论文《基于超分子化学的中药药性理论研究方法探讨(1)中药归经》于2015年4月发表在《中国中药杂志》第40卷第8期。我院贺福元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成果由我校中药成药性与制剂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贺福元教授团队独立完成。

该研究在超分子化学对中医药基本理论特殊影响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中药归经的历史沿革、中药生物体的自然本源,阐述中药成分群与人体经络脏腑的超分子“印迹模板”空穴通道结构自主作用的普遍规律:作为天然超分子 “印迹模板”聚集体的中药,进入人体后,必然寻找到与自身“印迹模板”相吻合的人体经络脏腑的超分子主体发生自识别、自组织、自组装与自复制作用,从而产生针对经络脏腑的特异性药效,宏观上表现出中药归经现象。这种作用规律可采用体外、体内实验方法进行研究,体外方法主要采用超分子化学结构分析、动力学与热力学参数测算方法;体内研究方法主要采用客体成分分布、谱效动力学参数、网络谱效动力学参数分析方法,其中穴药法能化简超分子主客体关系的研究。因此,中药归经是揭示自然界生物体主客体大小分子按“印迹模板”相互交流的普遍规律,是阐明中医药理论物质基础的第一道屏障,是实现中医药基础理论现代化的突破口,在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我院贺福元教授所带领的“中药超分子“气析”理论创新研究团队”是以中药药剂学与中药炮制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双一流药学培育学科、中药药性与药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重点实验室、中药成药性与制剂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整合了中药学、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物动力学、中药制剂学、分析化学等多学科领域人才,在团队带头人贺福元教授和后备学科带头人刘文龙、杨岩涛、石继连教授等带领下,立足中医药基础理论现代化及其应用,围绕着中医药超分子“气析”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进行研究,旨在揭示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和途径,已在经络脏腑、药性、药理、炮制、制剂等中医药超分子诠释理论取得了原创性成果,形成了中医药超分子“气析”理论的创新研究体系。研究结果先后在《中国中药杂志》、《中草药》、《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等本专业顶尖期刊发表50余篇论文,其中封面论文12篇。本成果获得F5000论文证明中医药超分子“气析”理论逐渐被行业领域专业人员认可,对中医药基础理论现代化研究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F5000为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于2012年10月正式启动,是由国家科技部主导、我国权威科技信息机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负责组织评选。入选论文的第一个条件是进入核心期刊各学科被引次数前1%的论文,第二个条件是必须是发表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上的论文。入选F5000的论文作为第三方评价证据,是对科技论文学术质量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上一条:我院中药学学科教师参加“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医药发展高级研修班”
下一条:我校王炜教授团队在《ACS Nano》杂志发表中药成分创新性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