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概况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始创于1975年,为湖南省最早兴办的药类本科专业的学院。

 学院下设创新药物研究所和中药资源中心、一所,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研究中心共12个;模拟药厂及药店、药植园、标本馆、种质资源库各一个。现有本科专业7个,分别为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中药学、药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荣登我校首个具有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教学单位。药物制剂、中药资源与开发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入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药学学科入选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学院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药理学与毒物学”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1%。

 现有教职工156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48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6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国家新药评审专家1人,国家保健食品审评专家4人,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1人。“神农人才”工程第一批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神农人才”工程青年神农学者培养对象2人。与美国密西西比大学等学校建立了教师培养和学生国际交流的合作。

 学院致力于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居全省普通高校前列。先后与215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医疗机构等建立长期的供需关系,毕业生近五年年均就业率90%以上,建院40多年来,为医药卫生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级专业骨干和管理人才。

 中药学专业为我院最具特色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教育部普通高校特色专业。是湖南中医药大学最早招生的3个专业之一,1960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7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获得全国首批中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中药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中药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中药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经过60余年的建设,本专业已打造了一支以博士生导师为龙头、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构建了以5个实践平台(模拟药厂、模拟药检所、模拟药房、标本馆、药植园)、2个野外实习基地和多家就业实习基地为依托的实践实训教学体系,形成了“传承湖湘文化精髓,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办学特色,突出学生能力培养,打造了以“实验教学中心-模拟实训基地-企业实践教学基地”一体化、系统化的实践教学体系。近3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的奖励100多项,其中国家级26项;在全国各级比赛中成绩喜人,尤其是在全国中药学类专业知识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二等奖4项;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34项,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药学专业以培养“能够从事中药生产、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并在中药教育、研究、管理、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具备发展潜能的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就业率达97%以上,社会评价良好。

 风雨沧桑半世纪,薪火相传六十载。经过几代人呕心沥血,湖南中医药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以中医药为主,工、理科相结合,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青春的激荡,理想的光芒,都从这里起飞翱翔。让我们相约湖南中医药大学,我们相信,我们会因您的到来而更加精彩!而更加辉煌!

 湖南中医院大学药学院,欢迎你的到来!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