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我校王炜教授团队在《ACS Nano》杂志发表中药成分创新性研究成果

2021年12月31日 10:55 周旭东、袁汉文 点击:[]

我校药学院创新药物所湖南中医药民族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王炜教授团队,联合我校科技创新中心蔡雄教授团队和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刘斌教授团队于2021年12月30日在国际权威期刊《ACS Nano》(IF=15.881,JCR Q1)上在线发表了题为“Biomimetic Hybrid Membrane-Coated Xuetongsu Assisted with Laser Irradiation for Efficient Rheumatoid Arthritis Therap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土家族药物血筒中抗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主要活性成分血筒素,通过构建一种靶向递药系统,用于RA的靶向增效治疗。

R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以长期滑膜组织炎性增生、进行性骨侵蚀和骨破坏为病理特征,目前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王炜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湖南中药民族药物抗RA研究,其中药物血筒,为土家经典的“血”药和“七”药,具有补血活血、祛风除湿、行气止痛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课题组前期不仅对血筒进行了详实的化学成分研究,还研究了其抗炎、镇痛及抗关节炎的药效作用及机制。研究结果先后在《Anal. Chem》、《Phytochemistry》、《Phytomedicine》、《Fitoterapia》、《Front. Chem》、《Planta. MedJ.Ethnopharmacol》、《J. Pharmaceut. Biomed》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本研究从中医药民族医药理论出发,首次以土家药血筒中抗RA主要活性分子血筒素Xuetongsu为基础,开展了前沿生物材料修饰,通过普鲁士蓝负载血筒素,将红细胞膜与类风湿关节炎成纤维样细胞膜形成具有“归巢效应”的杂化膜予以包裹,最后用透明质酸修饰得到靶向递药系统HRPS NPs,并从体内及体外实验证实了该系统靶向治疗RA的效果及安全性。结合了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刘斌教授课题组生物材料领域创新型技术及我校蔡雄教授课题组风湿病研究基础,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突破了中药成分复杂,靶点不明的瓶颈,为中医药民族医药抗RA创新性研究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以上成果为三个团队指导合作完成。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青年教师余黄合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王炜教授、蔡雄教授和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刘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湖南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芙蓉学者等项目的资助。

上一条:我院贺福元教授团队中医药超分子科研成果荣获2021年度F5000论文
下一条:邵阳学院药学院来我院调研药学专业建设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