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培养方案

2013年09月20日 00:00  点击:[]

(一)“团内推优”人员发展条件

1.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1)积极自主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熟记《中国共产党章程》,关心国内外大事,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自身政治理论素质。

(2)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安排,积极配合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坚决杜绝“重发展前而轻发展后”。

(3)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满一年;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

(4)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每季度至少一次),每学年书面思想汇报不少于四篇(自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

(5)开展“团内推优”时,投票人数超过班内团员总人数2/3,所得票数超过班级团员总人数的1/2,再由团支部进行不记名投票推选,票数达半数以上则参加考核。

2.创先争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大学期间积极参加校、院、班级等各类活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2)品学兼优,且在团内推优前一年内无挂科情况(优秀学生干部如有挂科情况,经班级、年级老师推荐;支委会、支部扩大会议进行讨论,通过后可纳入考虑范围)。

(3)无在校外租房、在寝室使用违禁品、大功率电器等现象,严于律己,自觉杜绝违纪违规现象。

(4)在校、院级寝室卫生评比中,不得有两次以上(含两次)不合格现象。

(二)“团内推优”考核程序细则

1.建立考核资料档案库

自确定“团内推优”考核对象开始,支部各支委建立考核对象资料档案库,对“团内推优”考核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搜集、审查、登记,实事求是地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在考核期间,各支委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将考核对象的表现、出勤情况如实记录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要求:

(1)所有被考核人员均拥有一份个人档案,一部分需考核对象自行填写,一部分由党支部支委在考核期间填写、记录

(2)由考核对象自行填写的部分档案必须如实填写,不得捏造;经审查考核,一经发现捏造事实者,立即取消其入党资格并记录于《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3)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要及时如实地填写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中,要求真实、具体、准确。

2.爱国教育——升旗仪式

时间:考核期间每周一早晨

地点:学校南大门处

流程:

(1)工作人员6:25前到场,“团内推优”对象6:35前到场,各班负责人提前5分钟到场整队

(2)工作人员于6:45进行点到

(3)升旗仪式后,讲评完毕,解散

要求:

(1)工作人员提前到场,做好点到准备

(2)工作人员于当天18:00汇总出勤情况,并做好记录、备份

(3)无故迟到一次,不予优先考虑发展为预备党员;无故缺席一次及以上,或迟到两次及以上,取消发展为预备党员资格

3.美化校园——文明校园行

时间:考核期间(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

地点: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

流程:

(1)全体“团内推优”对象分为若干个小组,负责打扫各区域卫生

(2)各小组组长拍摄影像资料

(3)各小组组长在活动结束前检查所负责区域卫生,以小组为单位集合再解散。

(4)工作人员于19:00汇总当天出勤情况,并做记录、备份

要求:

推优对象自带卫生工具

4.读书立志——精读一本励志书籍

时间:考核期间(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

流程:

(1)推优对象在所提供的红色书籍或励志书籍中任选一本(亦可自选书籍,但必须励志向上),利用课余休闲时间认真阅读、用心体会,并写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2)阅读励志书籍之后,举行读书心得交流会,个人讲解所选书籍并相互交流心得体会

(3)心得交流会后,将心得体会的书面材料交予党支部办公室

要求:

(1)心得体会不得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转为预备党员资格

(2)励志书籍需自行购买,本次活动结束之后将书籍捐出,以便以后党支部统一捐献

(3)心得体会书面材料逾期不交者,取消发展为预备党员资格

5.模范带头——带出一个文明宿舍

时间:考核期间每周一次

流程:

(1)活动前召集各班负责人开会,宣布活动启动并对“文明宿舍”的标准进行宣读

(2)检查为突袭检查,检查为整个宿舍并且着重检查推优对象

(3)工作人员对所负责区域进行检查,对于个别表现较差的宿舍予以批评

(4)检查完毕后,工作人员于18:30汇总当天检查结果,甄选出较为优秀的宿舍及不合格寝室,作好记录、备份

6.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视频学习

时间:考核期间每周一次

注意:

(1)教室内须保持安静、手机调成静音,期间不准交头接耳、玩手机、随意说话等

(2)如不遵守纪律者,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者,一律记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并给予处分

7.“团内推优”笔试

(1)由学生党支部统一组织进行“团内推优”笔试

(2)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由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各支委监督考场纪律

(3)严禁携带各种无线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4)考场内须保持安静、不准交头接耳、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

(5)如不遵守考场纪律,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记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并给予处分

8.“团内推优”谈话

时间:考核期间(具体时间视情况而定)

“团内推优”面试可直接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并了解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对党员义务和权利的熟悉情况及对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鉴别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

由各支委对考核对象进行面试,主要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考察其家庭背景是否清白,对时事新闻的关注程度及对入党的理解。

9.民主生活会

时间:考核期间每周一次

地点:药学院党支部办公室

流程:

(1)所有工作人员提前三十分钟到场

(2)工作人员提前十分钟进行分组点到

(3)主持人宣布“民主生活会”正式开始

(4)进行自我批评

(5)轮流进行互相批评

(6)进行自我总结

(7)主持人进行总结,并宣布民主生活会到此结束。

(三)“团内推优”的纪律及其处分

纪律

(1)党课及其它活动实行严格点到制度;

(2)必须准时参加全体会议、小组会议、晚会等重要会议;

1、活动期间必须积极配合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处分

(1)旷到、迟到、早退均扣相应出勤分,三次及以上未到者直接取消入党资格(特殊原因需请假必须向活动负责人提出申请,否则视为旷到)

(2)不得无故推脱、不得起哄生事等,若情节较轻,经规劝后能及时改正则酌情扣分,若情节严重则直接取消资格

(四)“团内推优”考核注意事项

(1)要求入党的同学,必须个人自愿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考察,确认他们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时,方能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2)班级推优时,团支书必须把好第一关卡,同时同班党员协助其工作,共同商量出初次上报名单;在推选工作中,一旦发现有与发展党员条件相违背的同志,一律取消资格

(3)考核期间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实事求是、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保证真实、具体、准确填写,防止平时无记录,入党前闭门造车、突击编写的现象,必须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上一条:学生党员发展制度
下一条: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