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发展制度

2013年09月20日 00:00  点击:[]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吸收符合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入党,是使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之一。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并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发展党员工作必须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按照党章办事,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禁止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具体发展程序如下:

一、团员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

申请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交至本班团支书处。团支书负责记录上交时间,并将申请书收好交至本支部组织委员。支委要做好申请人的统计数字。

二、定期考察入党申请人的情况

申请人需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其思想,党员干部及班级同学应注意观察其各方面表现,定期与之谈话并记录申请人递交的思想汇报篇数。思想汇报可不定期交至本支部组织委员或支部书记处。

三、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团内推优)

优秀团员即是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中的优秀分子。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后,团支部可考虑推荐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团支部需召开团内推优大会讨论该同学的情况并决定是否推荐其为入党积极分子。团内推优大会由本班团支书主持,全体同学参加(不足全班人数的2/3不能召开),并要求有一名学院组织部成员在场进行全程监督。

(一)候选人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积极要求入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对党有明确的认识,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严于律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有威信;

3、一年内必修课无不及格现象;

4、有干部任职经历(寝室长以上);

5、票数超过50% ;

6、一年内未受到过学校纪律处分者;

7、一年内无故旷课3节以下(不包括3节);

8、大一新生入党积极分子优先推荐班长、团支书。

(二)团内推优会议步骤(由团支书主持):

1、候选人上台做自我陈述,包括自身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情况;对党的认识;优点和缺点等等;

2、无记名投票,由非候选人唱票,学院学生会组织部成员检票;

3、票数过半者可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4、团支书按得票顺序填写《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内推优党校培训班级登记表》,负责监督的组织部人员在表上签字;

5、团支书将推优结果交至学院组织部相应负责人。

(三)学院组织部根据学习部、生活部等各部门的日常表现记录对班级投票选出的候选人员拥有否决权,充分讨论后确定学院本期拟推选人员名单并交至学院学生党支部相应负责人。

(四)经过学院学生支部书记考察审核后,确定最终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公示三日,公示无异议后可参加学校党校学习。

(五)推优时间:每学期一次,在学校举办党校培训之前,一般在每年的4月及10月。

四、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时间为一年)

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校结业后需自己寻找入党介绍人(两个正式党员),并确定好自己的培养考察人即入党介绍人(以下简称培养人)。培养人在此期间要及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督促入党积极分子及时递交思想汇报。

五、发展党员基础知识考试

对符合本期发展资格的积极分子进行考核,参与考试条件如下:

1、经过党校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一年以上(含一年);

2、积极与党员培养人联系并完成结对工作,负责培养联系的党员上交的结对反馈表证明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合格;

3、全年无挂科现象;

4、全年未受学校、学院的任何批评、处分。之前受过处分但在一年及以前已经撤销的按正常程序发展;

5、至少已经递交四篇以上(含四篇)思想汇报。

六、群众座谈会

群众座谈会由党支部统一安排,正式党员主持、预备党员负责记录、班级团支书负责联络,参加人员包括:班委代表(2人)、党员代表(2人)、同事代表(2 人),班级群众代表(4人),寝室代表(2人),入党积极分子本人退避,一般12人。参会代表需针对该入党积极分子一年来的表现给出中肯的意见。

1、召开座谈会的条件如下:

①展对象参加由学院党支部主持的发展党员基础考试,在考试中无舞弊行为,有任何舞弊行为将直接取消本次发展资格;

②发展党员基础考试合格(60分及其以上);

2、会议结束后由团支书填写《群众座谈记录表》

七、班级团内推优排序

班级推优排序是对发展对象在群众中表现的一次调查,是了解群众意见的重要会议,会议结果作为支部发展党员的重要参考意见,会议由班级团支书负责主持,会议流程如下:

1、发展对象上台做自我陈述(自身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情况;对党的认识等);

2、无记名投票,由非候选人唱票,按票数由高至低按要求填写登记表;

3、团支书按得票顺序填写《管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内推优党员发展对象一览表》并交至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组织委员)。

八、确定发展对象
支部书记跟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情况,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名单,并进行第一轮公示。

九、准备发展材料

1、入党申请书

2、党校结业证复印件

3、自传(3000字以上)

4、自我剖析材料

5、思想汇报(至少4篇)

6、《团内推优入党审核表》

7、《群众座谈记录表》

8、《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

9、《入党志愿书》

10、外调函

11、政审报告

十、开发展党员支部大会

(一)会前准备

(1)悬挂党旗;

(2)会标:××党支部发展党员大会

(二) 大会议程

主持人:党支部书记

1、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报告应出席党员总数和正式党员总数、实际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和正式党员人数,提出开好会议的具体要求;

2、由被发展人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等;

3、宣读发展对象座谈会记录表;

4、由第一介绍人介绍情况,宣读介绍人意见;

5、由第二介绍人宣读介绍人意见;

6、其他党员同志发表意见;

7、按2-5程序重复进行;

8、除正式党员外其他同学退场,进行大会表决,采取举手方式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半数方可鼓掌通过;

9、支部书记宣读支部大会通过决议草案;

10、入党介绍人、被发展人在《入党志愿书》上签名,按手印,党支部书记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支部大会决议,并签名盖章。

十一、党总支审批并谈话

《入党志愿书》及相关材料由组织委员报院党总支,由院党委负责找新党员谈话,院党总支审批后将结果通报给支部。党支部进行第二轮公示,公示后预备党员需举行宣誓及带党徽仪式。

十二、预备党员考察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发展之日算起,预备期一般为一年。预备期半年后填写《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预备期满前一个月 上交转正申请(至少2000字)。预备期间思想汇报至少4篇。材料收齐后支部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进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

十三、召开预备党员转正支部大会

(一)大会主持人支部书记宣布会议开始及会议议程,报告应到会党员总数和正式党员总数、实到会党员总数和正式党员总数;

(二)转正对象宣读转正申请,汇报预备期内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三)预备党员培养联系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四)其他党员代表发表意见;

(五)如同时有2名以上预备党员转正,按2~4重复进行,逐一讨论;

(六)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有表决权的党员举手表决,做出能否通过转正决议;

(七)支部书记宣读转正决议,并全体鼓掌通过;

(八)转正对象表决心;

(九)党支部书记宣布会议结束。


上一条:学生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及党员日常行为规范
下一条: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