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药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三:叮!请查收这份线上教学“秘籍”!

2020年04月21日 14:13 刘小溪 点击:[]

 

经过两个月线上教学实践活动的探索、修炼、打磨,这份由药学院老师们倾情合力推出的线上教学干货“秘籍”,希望可以对你有所启发。

做好开课前的准备有哪些诀窍呢?

王志琪教授: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最大的区别在于师生双方的交互性。那么,教师必须首先想方设法地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开课前,老师应主动了解学生家里网络条件、终端设备、线上学习经验、能力等情况,教师换位思考充分掌握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有可能碰到的问题,并做好解决预案,以此有效预防线上学习困难户的产生。

孟蕾老师:结合课程特点思考所选平台应该具有何种功能很重要。由于我的课程涉及很多过程及原理的讲解,结合板书效果更好,我最后决定结合智慧树与腾讯会议两大平台的优势开课。令人惊喜的是,腾讯课堂屏幕共享功能让我可以更方便直接的在PPT课件上做标注,这一点在课堂教学中仅利用激光笔是做不到的。

桂卉教授:线上教学所用的ppt课件与之前线下课堂教学要求不同,开课前需对PPT进行修改和调整,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难点部分应更详细。

  如何更好的帮助学生转变角色,适应线上学习呢?

  潘清平教授:尽力保持上课激情,不管有没有课,坚持每天在群里冒泡,推送学习游戏呀、短视频呀;转发疫情信息呀、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呀;当同学们懈怠时及时做好思想工作。

 龚勇珍老师:我的教学宗旨是激发内能,自由学习。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比如利尿药的学习,每次我都会给学生15分钟的时间自主学习,然后由学生分享学习要点,一起理清楚药物作用机制,这样重点难点都掌握了。

 肖冰梅教授:实践“眼前是屏幕,心中有学生”网课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社会网络资源,发挥网课可以重复观看的优势,自制生药教学图片及视频辅助教学,努力打造精品课程资源,保证教学质量。

 田星老师:在《食品感官评定》的课堂上,开展以“食品风味研究到底是以人为主,还是仪器为主"为主题的线上辩论会;在湖中大食品专业“药食尚”公众号上开设学生园地版块,要求同学以小组为单位,整理并观看相关教学内容的纪录片,自主查阅资料、整理文案完成微信推送,在智慧树平台上通过互评与老师评价进行打分。通过良好的合作和良性的竞争,同学们逐步形成自主学习习惯。

 刘湘丹教授:根据教案提前发布预习内容,包括主要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引导学生有目的性的进行预习。教学内容设计和组织上,我会布置学生拍照收集《药用植物学》教学素材或携带相关材料进直播课堂,并基于学生收集的素材讲解教学内容。

 张晓青教授:鼓励学生写章总结,更好地更新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同学们反馈这样的作业形式很有收获。

  颜红教授:要求学生2人一组,每周安排数组同学进行授课内容讲解。要求学生提前制作好PPT并录制讲课视频,作为课前预习内容。课堂上,通过语音互动的方式,同学们向小组同学进行提问,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

 王志琪教授:对于《药理学》这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知识点繁多、也颇为抽象的课程,开课前为学生提供的学习资源必须充分、优质,才有可能实现“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向学生发布“学习大纲”和“视频资源解析”,这些信息可以更好的指导学生的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

 学生听课注意力难集中怎么办?

 吴勇军教授:教学时打开摄像头,通过肢体语言、表情、手势等途径加深与学生之间的联结,语言表达抑扬顿挫,吸引学生注意力不分散;将屏幕中设置板书区域,及时将重点进行文字同步输入,保证学生思维跟的上。

刘湘丹教授: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前沿性。可以在对应的教学内容上加以组织设计,基于学生了解的相关知识或兴趣点引出要学习的内容,引入相关前沿科学研究热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围绕教学重难点设置难易适当的问题和讨论话题,通过问题的设置能引出或阐释疑难知识点。

郭亦杰老师:尽可能的多使用平台已上线的各种功能。比如语音直播前发起课堂答疑,让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发起弹幕提问。在语音授课过程中,适时发起投票,包括单选多选和判断,限时一分钟。适时发起抢答,还可以随机邀请学生联麦。

 干货满满的教学分享,凝聚的是药学院众多老师在疫情期线上教学中倾注的心血与对学生的爱;一招一式的“锦囊妙计”背后,是老师们为了保障教学质量,所付出的辛苦与努力,这也将成为日后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最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上一条:药学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之四: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如何生成?
下一条: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二:凝集体智慧,造优质“空中课堂”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