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深入组织

2015年12月07日 00:00  点击:[]

学习“乐东经验”的通知

校(院)各二级党组织、机关各处室、扶贫工作队:

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连续集中报道了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由“后进”变“先进”的宝贵经验和县委书记林北川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在短短三年时间里,乐东县委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真心真情持续为民谋利,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推动全县实现了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乐东速度”“乐东奇迹”。林北川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乐东县的实践经验弥足珍贵。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写照,是实干担当奉献的典型模范,是执政为民的鲜明体现,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强烈的感染力和现实针对性,令人信服、可学可用。

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遵循,把学习乐东经验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一进二访”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乐东为标杆,以林北川同志为镜子,进一步提振适应引领新常态、带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最大限度地凝聚实干兴湘的正能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扎实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根据省委的通知精神,现就学习宣传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尤其是一把手的“关键作用”至关重要。面对电厂落地、征地拆迁、

环境整治、殡葬改革、关停钼矿等一系列急事、险事、难事,乐东县委书记林北川临危受命,率先垂范、迎难而上、敢于碰硬,大事不惜命、小事不惜力,上班第一天就雇了一辆三

轮车“微服私访”,第一个跑到暴力抗拒的“钉子户”家里做工作,毫无临近退休的暮气和“干两年就走”的过客心态,而是用行动示范群众、以表率润泽人心,把“59岁现象”变成“59岁冲锋”,坚持工作在基层、身心在基层、情怀在基层,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拼出了一片新天地。乐东的实践证明,领导干部是标杆、是引擎,工作落实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

学习乐东经验,就是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敢担风险、带头冲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出好班子,领出好队伍,抓出好风气。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实绩、重基层、重实干,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把更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乐东之变的要义,在于领导干部作风之变。三年来,乐东县坚持把改作风作为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建立“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机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县60%以上机关干部长期轮驻基层,通过抓作风抓出了干部的精气神,抓出了干部的执行力和推动力。从当年群众反对西南部电厂项目落地接连爆发6次群体性事件,到电厂提前半年并网发电;从“宁拆房不搬坟”的根深蒂固观念,到21个月迁坟11.2万座;从垃圾围城、槟榔水满地,到变成全省卫生城市;从“一征就闹、一拆就打”,到西环高铁征地只用18天,中线高速征地只用8天,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等等。乐东的实践证明,作风正、民心顺、事业兴,好的干部作风是最宝贵的生产力。

学习乐东经验,就是要学习他们动真碰硬、苦干实干的过硬作风,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敢于担当,矛盾面前不绕道、风险面前不躲闪,敢于动真格、啃硬骨头。要大力推进“一线工作法”,让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让群众在一线看到党、看到政府、看到干部。要直面群众关切,真正把群众的呼声当作服务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当作第一选择,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用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坚持不懈强基固本,巩固基层堡垒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处在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关,担负着带领党员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责任。乐东县全力夯筑基层基础,打出了“换、带、保、管”一套“组合拳”,使基层有人办事、有能力干事、有经费做事、有制度管事。比如,通过提前9个月干部与群众面对面的“连心桥”工程,顺利调整1/3的村支书、1/2的村委会主任、l/5的村干部,实现了村级组织换届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通过加大乡村一级保障力度、大规模培训基层干部等系列举措,有力推动基层组织由弱变强。乐东的实践证明,党的战斗堡垒在基层,党的不竭动力在基层,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任何时候都轻视不得。

学习乐东经验,就是要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固本元。校(院)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把抓紧抓实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强化教育提高人、健全制度规范人、加强监督约束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使校(院)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

四、坚持顺应民意,真心真情为民谋利。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是最重要的执政资源。乐东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践行“三严三实”、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在扎实办好一系列民生工程基础上,踏破鞋底、磨破嘴皮,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实现了由群众不满情绪累积、群体性事件频发到干群亲如一家、同心合力办大事的根本转变。乐东的实践证明,合乎民心,则无往而不利,否则就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学习乐东经验,就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扶贫等民生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任”,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尤其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干部多动脑、群众少动气,让干部多上心、群众少上访,在人民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中收获干部的价值感、成就感。

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正在以改革为动力,向着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高校特色办学、依法治校的方向发展。在这种大趋势下,我校(院)各方面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在内涵建设中仍然存在诸多难题,学科专业发展还不平衡,学术资源还未有效整合,教育教学质量亟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重大科研课题和标志性科研成果较少,社会服务成效还不明显,师资力量尤其是高水平人才数量和质量与国内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困难、矛盾、挑战甚至风险,这是对校(院)各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是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考验,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检验。全校(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对照先进找问题、寻差距,见贤思齐、取长补短,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破解深化校(院)改革瓶颈制约,全力推动校(院)持续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二级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领学、深悟、活用、笃行,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10月8日以来刊(播)发的系列报道原文,深刻把握乐东经验的精神实质和实践方法,深入学习林北川同志忠心向党、全心为民、一心为公的担当精神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作风自觉、行动自觉。校(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人事部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适时对各部门的学习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同时,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入挖掘、宣传身边的好干部、好典型,宣传部门要结合校(院)实际,进行深度解读报道,营造向先进学习、向标杆看齐的浓厚氛围。

校(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

2015年1015日


上一条:关于召开2015年校(院)“三严三实”
下一条:校(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层干部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