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校首次斩获“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

2021年11月12日 16:51 龚勇珍 点击:[]

2021年11月10-1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大学生药苑论坛”是全国高等教育药学类顶级赛事,此次论坛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10余所院校的近600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相关专家及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副校长曹建明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唐伟方主持。开幕式上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作视频致辞,药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姚文兵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我校参赛项目的内容主要聚焦于雷公藤红素抗肾癌的作用与新机制研究,在此次大赛中荣获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同时荣获优秀论文奖。这也是我校学子首次摘得“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的 一等奖和优秀论文奖两大奖项。该项目是由我校药学院覃丽教授牵头,龚勇珍老师、覃艳老师参与指导药学院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丁筱菡、赵德龙、蒋沁等同学参与,历经多轮评选成功闯入决赛,最终摘得国赛一等奖。覃丽教授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传统中药活性成分防治肿瘤、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药理学机制研究,尤其在雷公藤红素的新机制和新适应症拓展领域取得了原创性进展。

本届比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经过双盲论文评审、学生现场答辩、论坛委员会评议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从202项参赛项目中共评选出创新成果特等奖2项,创新成果一等奖17项、创新成果二等奖37项、创新成果三等奖56项,优秀论文奖30项及优秀壁报奖20项。本届“全国大学生药院论坛”得到了大学、药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湖南中医药大学“助研计划”给予了大力支持。学院精心组织,师生全力以赴、认真备赛参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从2008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成为全国药学类大学生展示创新性实验成果的交流盛会,其宗旨是搭建药学类师生交流互动的桥梁,打造精品论坛。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各学科科研优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81dfdb2e368082e91bb30ce3ef5b4a8

6c7a1c40865115da2aec0633deba724

上一条:药学院2022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我院召开线上教学问题反馈工作会议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