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金花银花就是山银花”— 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服务团为溆浦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2021年05月06日 17:42 龚力民 点击:[]

5月2日至5月4日,应溆浦县科技局和湖南省溆浦山银花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邀请,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李顺祥教授、龚力民副教授、严建业副教授、张红刚老师、黄丹博士等组成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助力溆浦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专家服务团,为溆浦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开方”,助力乡村振兴。

在溆浦县科技局的组织和陪同下,专家团先后到湖南食尚康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怀化市九天界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怀化市四宝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怀化龙成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怀化文理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及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召开座谈会。

一、聚集大品种,种植好药材

李顺祥教授指出,中药材种植在溆浦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要聚集溆浦的优势中药材品种,重点打造“溆浦山银花、溆浦瑶茶、溆浦黄精、龙潭玉竹”等品牌,注重中药材种植的道地化和标准化,做到优质优价。

二、研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

目前溆浦县主要以药材的种植与初加工为主,新产品的开发投入偏少,如山银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干花达1万吨,但主要是销售原药材为主,市场价格波动很大,影响溆浦中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议溆浦县要加大中药材精深加工,强化科技创新力度,加强产品研发,提高中药材附加值。

三、宣传中医药,传播大健康

要加大对溆浦特色中药资源的宣传工作,不能让溆浦的道地药材“养在深闺人未识”!建议将健康元素融入到当地的旅游资源中,溆浦有多个网红景点,可以做好策划,打造“中国*溆浦*山银花节”,宣传好溆浦的优势中药资源与相关产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花银花就是山银花”,李顺祥教授最后指出,湖南中医药大学溆浦专家服务团愿意与溆浦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仁们携手共进,共同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让溆浦县的绿水青山更美,把以山银花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做得更大更强,推进溆浦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一条:“聚焦主业、突出特色,校院合作、携手共进”---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创新药物研究所与中医附一治未病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药成药性与制剂制备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