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党员工作纲领

2013年09月20日 00:00  点击:[]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学校2015年工作要点,根据学校及药学院党建工作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开拓创新,狠抓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组织学生党员及学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生及学生党员受教育为中心;就学习科学发展观上强化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组织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深刻内涵,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进行大讨论,强调科学发展观在大学生自身中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促进学习工作的动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在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同时,开展创先争优,树立党员标榜,促成党员带头,学生相互学习的良好循环。与此同时,针对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科老师可采取上党课、作报告、座谈会、主题班会、建立实践基地实践等形式认真组织学生定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性修养教育、形式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育学生坚定信念、追求真知,促使党员确立的社会主义终身奋斗理想,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入党动机。

2.坚持和加强支部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促使支部工作规范化

①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处理党支部日常事务。

②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支部扩大会议。

③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每年举行一次民主评议会,在年末对党员进行评议考核。

④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半年举行一次民主生活会

⑤坚持党员汇报制度,各支部党员定期向支部汇报情况,并定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上交上级党组织。

⑥坚持开展“学分制”考核,即每学期对党员进行细化的学分制考核,考核结果为优、良、中、差,并对于不够优秀的党员进行在教育。

3.强化入党程序,严把党员质量关

坚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择优发展,个别吸收”的原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的要求,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重视发展团总支、班干部、学生会中的优秀积极分子入党,拉长培养考察期,并及时将重点培养对象的名单、发展计划及综合能力等表现,及时提交支部例会,完善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制度,保证成熟一个就发展一个的原则。

4.师生共建,同创和谐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在本年度以支部为单位的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支部分别与药学院教职工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支部对接的基础上,加强老师党员对学生党支部党员的指导与管理,以此为契机,建成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新的主阵地。按照学校师生共建,同创和谐党建特色项目的规定,积极开展党员述责测评、党课教育、师生心连心、党旗飘飘系列活动,开展红色之旅彭德怀故居之行,学习雷锋系列大型活动。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实施药学院师生党员“五个一”工程。教职工“五个一”工程即联系一名学生党员、帮助一名毕业生就业、联系一个班级体、上一堂党课、指导一个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学生“五个一”工程即精读一本励志书籍、参加一个创新性课题、学一门技能、参加一个志愿服务性社团、带出一个文明宿舍。

5.突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共建党员和谐局面

党员是先进的代名词,为进一步突出党员作用,进一步开展开展类似“模范之星”的活动,树立标版、旗帜,促成、建成党员相互学习的良好局面,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共同进步,并在各班建立支部,由党员组成支部成员,带领全班同学,响应党支部的学习与实践,贯彻落实“三帮”即帮助成绩落后的同学一门功课、帮助一名困难群众、帮助一名困难党员,让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在党员的影响下,更好的学习领会党员的责任与使命,让我院党员真正做到平常时间看得出,困难时候站得出,关键时刻挺得出,形成更和谐的学生党建局面。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1.认真开展我院在校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同时根据上级组织指示,长期有效的开展我院大学生党员网络培训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一个大学生党员网络学习、培训和考核的长效机制。

2.切实开展我院团内推优和推优入党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及我们基层党支部自身的职能效应,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我们将严格要求自身,严抓党员发展的环节,保障党员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意见》(中办发[2005]14号)指示和要求,同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在现有的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的基层上,在学生中正式党员数达3人以上的班级中成立班级党小组),下分班级党小组书记、委员。班级党小组书记由班级正式党员推选(被推选人员必须为正式党员),经支委会、支部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后由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任命,任期一年;委员由班级全体党员组成。对于班级党小组内部工作正式党员有讨论权和投票权,预备党员无投票权。

4.大学是精彩绚丽的舞台,因为这里的故事永不停止。随着三月德育月的到来,雷锋精神在21世纪的有了新的诠释。为了展现我院的党建工作成果、体现我院班级风采、以及个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我院学生党支部特组织开展“雷锋之星”和“雷锋班级体”的评选工作,预计评选4名“雷锋之星”和1名“雷锋班集体”。

5.根据校党委组织部安排,认真开展本学期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工作,努力为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后备力量,并在保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基础上,坚持“择优发展,个别吸收”的原则上,发展优秀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6.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教社政[2004]6号)指出:“要以学生宿舍和公寓为基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丰富学生宿舍和公寓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公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培育和发展学生宿舍和公寓的自我管理组织,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把学生宿舍和公寓建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场所”。据此,我院学生党支部特组织申请和建立药学院学生党员图书阅览室(预定在1—2栋和2—3栋学生宿舍走道成立),旨在丰富学生党员的教育途径,并加强学生党员自身内涵建设,提高学生党员质量,开阔学生党员视野;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间的交流沟通、互学互进。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更好开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和群众基础。

7.为更好的开展我院学生党员的党性知识教育工作,我院学生党支部特组织安排开展与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联谊互动工作,并邀请教职工党支部优秀老党员为我院学生党支部党员上党课、讲党史。并以此为契机,建成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新的主阵地,不断加强师生党员之间的沟通和凝聚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根据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能效应,结合我院学生党支部实际情况,我院学生党支部会坚持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择优发展,个别吸收”的原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的要求,做好预备党员的发展和转正工作。


上一条:学生党员发展制度
下一条: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含浦科教园学士路300号   |   邮编:410208   |   传真:0731-88458227   |   湘IPC备05002960